滋阴润燥,秋季养生秘诀

 

随着连绵的细雨,一场秋雨一场凉,夏季的退却不仅让天气逐渐转冷,人的身体也会随之感到不适。中医认为秋季只要是燥,因此秋季应以滋阴润燥为主,这也符合中医“天人相应”的中药养生理念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休养生息,顺应自然。

wps2106.tmp

衣食住行对人的影响非常大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春捂秋冻”,但这并不适合所有人,体质虚弱的人还是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,而对于不同的部位要区别对待,尤其是女性不能腹部受凉,也要注意脚的保暖,常言道“白露身不露,寒露脚不露”就是这个道理,天冷了要随时增添衣物,以免受凉。

wps2126.tmp

在饮食上秋季也要以养阴润肺为主,常吃一些药膳或者喝粥对身体更好一些,立秋之后,北方人大多主张“贴秋膘”,其实这是不太科学的,针对不同的体质应该有不同的饮食方式,不过冬天还是要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,更不宜多吃烧烤,对于脾胃虚寒的人,更是要注重多吃一些山药、萝卜等补气的食物。

wps2127.tmp

锻炼也是每个季节都必不可少的,秋高气爽更是锻炼的最佳时节,每天清晨在林间散步,空气清新,环境优雅,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是有好处的,运动不宜过度,轻微出汗即可,秋季微寒,室外运动最好不好大汗淋漓,这样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。

wps2137.tmp

秋季养生以滋阴润燥为主,总结就是三点“防中暑、腹泻、过早进补”,初秋的天还是有些热的,运动的时候切忌过度,保护脾胃,不可受凉,也不可盲目进补,这样反而会导致腹泻,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。秋季以养为主,不可过度,也不可不防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